【瑪格納風暴】(Magnastorm)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4268679/magnastorm


從登陸飛船向下俯瞰,你已能夠看到行星瑪格納風暴。然而這顆星球並不像從這裡看上去那樣安靜。巨大的磁暴不斷朝著你的登陸飛船放出能夠穿越厚重大氣層的雷電。

與此同時,你的偵查人員在探索地表後,向你報告了關於失落文明的驚人發現。
一個高度發達的文明曾生活在此處,但似乎這場風暴開始後,無人倖免於難。

你和你的團隊想要盡可能復原失落文明的知識,從而為自己的人民帶來最大的利益。

但其他人顯然也有相同的計畫。一場競賽從此開始...

遊戲人數:2-4 人
遊戲時間:70-100 分鐘
適合年齡:12 

這款遊戲的重度並不像它外表看起來那樣,雖然盒背寫著『瑪格納風暴是一款不含運氣因素的大型戰術版圖遊戲』,但實際跑過之後,卻似乎不太像這句話講得那樣艱深(也可能是因為我一個人玩四家啦)。

玩家除了要在行星表面上設置龜型實驗室之外,還得想辦法拉攏行政指揮官及研究指揮官,因為他們可以帶給你許多好處,讓你在探索時比其他玩家有更多好處。但指揮官可不是永遠都願意幫助你,一旦其他玩家能夠給他更多利益,你不但失去指揮官的協助,還會降低聲望。
範例:要拉攏最左側指揮官的費用是:三顆黃色、一顆橘色、粉紅色、紫色信用點


要獲得行政指揮官的協助,你必須支付費用,而那個費用正好跟玩家行動時的動作直接相關,每當你拿起某一區的工人時,正好減低該指揮官的費用;而且你所放置的位置,也恰恰影響了下一輪指揮官的費用,所以「拿」跟「放」都需要玩家好好的思考才行,免得便宜了其他玩家又苦了自己。

至於行星表面一直有風暴侵襲,就像現在很紅的吃雞遊戲一樣,風暴區域是會一步步靠近你的,但這個風暴區域並不會對玩家有直接的損失,而是讓你無法建造龜型實驗室及必須順時鐘向下一個安全區域前進就是了。而每輪結束時只有在安全區域的龜型實驗室會計分。
上圖中粉紅色玩家左側的龜型實驗室可以計分,右側的實驗室就不列入計分了

遊戲最多跑四輪,每一輪有兩個階段:階段一是玩家拉攏行政指揮官及移動偵查車和建立龜型實驗室;階段二是計分、分配研究指揮官、調順位及暴風侵襲。遊戲就一直進行到有玩家達到要求的聲望:四人遊戲(27 點聲望)、三人遊戲(23 點聲望)、兩人遊戲(25 點聲望),或者無人達到要求時,遊戲會在第四輪之後結束。

接下來就是遊戲的另一個亮點,遊戲結束之後會按照玩家的分數排名次,並且按照玩家的名次獲得外星遺跡,獲勝者獲得〔黃金卡〕、最後一名獲得〔青銅卡〕而剩餘的玩家獲得〔白銀卡〕,這些外星遺跡可以帶到下一場遊戲中,在起始設置的時候,會有不同的獎勵,讓你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
由左至右分別是青銅卡(最後一名)、白銀卡(二、三名)、黃金卡(第一名)


瑪格納風暴結合了許多有趣的元素,我最喜歡的就是行動版圖的設計。行動版圖上方決定了拉攏行政指揮官的費用,而每次行動都必須拿去行動版圖上方的工人並且放置到行動版圖下方的其中一格,除了部分格子會有額外獎勵之外,階段二結束之後,行動版圖下方的版款會移動到上方,這就是拉攏指揮官新的費用啦~玩家在拿的時候要注意是不是讓某位指揮官變得更好拉攏了,而在放的時候又必須考慮自己想做的行動跟想要的獎勵,更重要的是不是讓自己想取得的指揮官更不容易拉攏了呢?
行動版圖有上、下版塊,從上方版塊拿取一個工人,放置到下方版塊動作
左邊第一行是移動偵查車及建立龜型實驗室;左邊第二行是收入,而行動版塊上的圖案是行動後的獎勵。


總結:
這是一款表現得中規中矩的「好」遊戲,可以很輕鬆的來上一場,享受與其他玩家之間的拉扯,能夠獲得不低的滿足感,有足夠的帶入感,不太重的策略度、剛剛好的遊戲時間,最重要的是,這款遊戲還蠻好教的!各位玩家有機會的話,歡迎試試喔~

留言

熱門文章